%A 刘宇平, 李姗珊, 何赟, 王豆豆, 杨波 %T 消除威胁或无能狂怒?自恋对暴力犯攻击的影响机制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21.00244 %P 244-258 %V 53 %N 3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893.shtml} %8 2021-03-25 %X

通过2个研究探索了自恋与暴力犯攻击行为的关系及机制。研究1通过问卷法(N = 498)发现, 自恋与攻击存在正相关, 特质愤怒在自恋与预谋性和冲动性攻击间的中介作用成立, 心理特权的中介作用只对预谋性攻击成立。研究2对90名暴力犯进行了行为学实验, 结果表明威胁感和负性情绪在自恋与攻击间起中介作用, 挑衅调节了上述中介作用。显性自恋者只在挑衅条件下表现出更强的攻击性, 隐性自恋者则在挑衅和无挑衅条件下均有较强的攻击性。研究厘清了不同亚型下自恋与攻击的关系, 突出了隐性自恋的“黑暗性”, 并为罪犯矫治管理及犯罪预防提供了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