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陈思静, 徐烨超 %T “仁者”还是“智者”:第三方惩罚对惩罚者声誉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20.01436 %P 1436-1451 %V 52 %N 12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843.shtml} %8 2020-12-25 %X

第三方惩罚会对惩罚者的声誉产生显著影响, 然而就影响的方向而言, 现有文献给出了不同答案。上述问题的一个潜在原因是先前研究未能区分声誉的不同维度以及惩罚的不同动机与形式。通过将温暖-能力双维度结构引入惩罚者的声誉, 实验结果显示, 第三方惩罚从总体上降低了人们对惩罚者在温暖维度上的评价而提高了对其在能力维度上的评价。调节效应分析表明, 动机被归因为集体聚焦的惩罚进一步提升了其对能力的正面作用而减缓了对温暖的负面作用, 并且惩罚者的合作水平越高, 其动机被归因为集体聚焦的程度也越高。针对不同惩罚形式的进一步分析显示, 当惩罚动机被归因为个体聚焦时, 经济惩罚对温暖的负面作用显著高于社会惩罚, 而在集体聚焦的归因下经济惩罚对能力的正面作用显著低于社会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