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姚琦, 吴章建, 张常清, 符国群 %T 权力感对炫耀性亲社会行为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20.01421 %P 1421-1435 %V 52 %N 12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842.shtml} %8 2020-12-25 %X

基于高成本价值信号理论, 本文探究了权力感对炫耀性亲社会行为的影响。5个实验的结果表明:权力感促使个体更愿意从事炫耀性亲社会行为, 高(vs. 低)权力感个体更倾向购买炫耀性亲社会产品, 更愿意进行炫耀性捐赠且捐赠金额较高, 也更愿意参与炫耀性善行, 其机制在于高权力感者具有较高的自我矫饰动机。本文对理解权力感对个体行为的影响、丰富权力感与亲社会行为的研究文献有理论贡献, 对有效引导高权力感者从事亲社会行为具有实践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