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高娟, 王鹏, 王晓田, 孙倩, 刘永芳 %T 得失情境下他人参照点及心理距离对自我-他人利益权衡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20.00633 %P 633-644 %V 52 %N 5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706.shtml} %8 2020-05-25 %X

以福利权衡率(WTR)为利他程度的指标, 通过3个实验逐步深入地考察了得失情境下他人参照点及心理距离对自我-他人利益权衡的影响。实验1的结果表明, 得失情境并未改变被试的WTR。实验2引入他人底线、现状和目标三个参照点变量, 发现被试获益情境下的WTR高于损失情境, 且WTR从高到低依次为他人临近底线、目标和现状; 他人临近底线时, 被试在获益情境下的WTR高于损失情境, 而他人临近现状和目标时, 个体在得失情境下的WTR无显著差异。实验3进一步引入心理距离变量, 发现心理距离较近他人的WTR高于较远他人, 且与得失情境和参照点发生了复杂的交互效应, 得失情境的主效应消失了, 但总体上并未改变实验2发现的参照点效应。这些结果对于更深入地理解得失不对称效应、三参照点理论及社会折扣和自我-他人决策差异研究的相关发现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