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赵鑫, 李红利, 金戈, 李世峰, 周爱保, 梁文佳, 郭红霞, 蔡亚亚 %T 语音记忆和中央执行功能在不同年级儿童解码和语言理解中的作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20.00469 %P 469-484 %V 52 %N 4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686.shtml} %8 2020-04-25 %X

选取256名三~六年级儿童, 采用相关分析、结构方程模型等方法考察了语音记忆和中央执行功能在不同年级儿童的解码和语言理解中的作用。结果显示, 在低年级阶段, 语音记忆和刷新对解码存在显著预测作用, 转换和刷新对语言理解存在显著预测作用; 在高年级阶段, 只有刷新对解码保持着稳定的预测作用。这表明, 语音记忆和中央执行功能对儿童的解码和语言理解存在不同的影响, 并且这种影响会随着年级的增长发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