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书维, 申翊人, 周洁 %T 行为公共管理学视角下公共决策的社会许可机制:“一提两抑”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20.00240 %P 240-256 %V 52 %N 2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636.shtml} %8 2020-02-25 %X

公共管理的本质是公共决策。“公共决策的社会许可”指当地民众对于公共决策的持续接受和支持程度, 是公共决策合法性的基石。本研究借助“行为公共管理学”的理论视角, 通过两个调查实验(N = 354 + 354), 一个现场调查(N = 520), 全面考察公共决策透明(过程透明和内容透明)与社会许可之间的因果关系, 进而明确这一关系的作用边界。结果发现:1) 决策过程透明与内容透明正向影响社会许可; 2) 政府信任调节决策内容透明与社会许可的关系; 3) 结果依赖调节两类透明与社会许可的关系。基于这些结果, 作者总结出正性的“决策透明效应”以及“谨慎的不介意”和“有选择的忽视”之双缓冲作用, 即“一提两抑”, 以更好地理解公共决策的社会许可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