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常淑敏, 张丽娅, 王玲晓 %T 发展资源在减少青少年外化问题行为中的累积效应及关系模式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9.01244 %P 1244-1255 %V 51 %N 11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558.shtml} %8 2019-11-25 %X

以1219名初一学生为被试进行间隔一年的追踪研究, 考察了发展资源对青少年当前和一年后外化问题行为的累积效应及其关系模式, 并进一步探讨了性别在关系模式中可能存在的调节作用。结果表明:(1)发展资源对青少年当前和一年后外化问题行为的减少均具有累积效应, 具体而言, 发展资源对青少年当前外化问题行为的累积效应呈二次函数的非线性模式, 而对青少年一年后外化问题行为的累积效应呈线性模式; (2)性别的调节作用仅在累积发展资源与青少年当前外化问题行为间的二次函数模式中显著。研究结果为有针对性地进行资源构建, 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外化问题行为提供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