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崔诣晨, 王沛, 崔亚娟 %T 知觉冲突印象形成的认知控制策略:以刻板化信息与反刻板化信息为例 *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9.01157 %P 1157-1170 %V 51 %N 10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533.shtml} %8 2019-11-25 %X

以刻板化信息与反刻板化信息为例, 采用词义Stroop范式和掩蔽版的目标-启动范式分别将实验任务分成高、低知觉负载或阈上、阈下启动两种水平, 考察冲突信息知觉负载水平及其强度对他人印象形成的认知控制策略的影响。结果发现:(1)冲突信息启动方式与知觉负载的动态变化决定了个体对刻板化信息与反刻板化信息印象形成的认知控制策略。反应性控制耗费的认知资源少, 对刻板一致化信息的印象加工更快捷, 而对刻板冲突化信息的印象加工更缓慢, 且易激活反刻板印象; 而主动性控制耗费的认知资源多, 对刻板一致化信息的印象加工更缓慢, 而对刻板冲突化信息的印象加工更快捷, 且易出现刻板印象偏差。(2)认知控制对刻板化信息与反刻板化信息采取不同的加工模式。刻板化信息与反刻板化信息同时在阈上启动时, 其加工方式受到有意操作系统的主动性控制, 即进行可意识到的、受意识控制的加工; 而当这两类信息同时在阈下启动时, 其加工方式受到自动监控系统的反应性控制, 即进行无意识的、不受意识控制的加工。这些结果表明, 个体通过所知觉到的刻板化信息与反刻板化信息, 能灵活地在两种认知控制系统(有意操作系统vs.自动监控系统)中进行权衡, 调节其权重(即, 要么启动主动性控制, 要么偏向反应性控制), 从而形成最有利于他人的印象加工策略。即便处于知觉阈限之下, 个体仍能通过无意识认知控制的方式对他人印象进行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