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李寿欣, 车晓玮, 李彦佼, 王丽, 陈恺盛 %T 视觉工作记忆负载类型对注意选择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9.00527 %P 527-542 %V 51 %N 5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436.shtml} %8 2019-05-25 %X

通过操纵Flanker任务相对于视觉工作记忆任务的呈现位置, 探讨在视觉工作记忆编码和保持阶段, 精度负载和容量负载对注意选择的影响。行为结果发现, Flanker任务呈现位置和视觉工作记忆负载类型影响注意选择; ERP结果发现, 在保持阶段, 当搜索目标和干扰项不一致时, 负载类型影响N2成分。研究表明, 在编码阶段, 视觉工作记忆负载主要通过占用更多知觉资源降低干扰效应, 支持知觉负载理论; 而在保持阶段, 当Flanker任务位于记忆项内部时, 两类负载在工作记忆表征过程中不同的神经活动导致投入到注意选择的认知控制资源不同, 可能是两类负载影响保持阶段注意选择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