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白学军, 马杰, 李馨, 连坤予, 谭珂, 杨宇, 梁菲菲 %T 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的新词习得及其改善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9.00471 %P 471-483 %V 51 %N 4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425.shtml} %8 2019-04-25 %X

本研究通过比较重复学习新词时个体眼动模式的变化, 探讨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的新词习得及改善途径。实验1以发展性阅读障碍、生理年龄和阅读能力匹配儿童为被试, 采用重复学习新词的范式, 探讨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的新词习得。结果发现, 与匹配组相比, 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在新词的首次注视时间和凝视时间上需要更多的语境才出现显著下降, 且在总注视时间上表现出更缓慢的下降。表明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的新词习得慢于正常儿童。实验2以词间空格和正常无空格两种文本呈现方式, 仍采用重复学习新词范式, 探讨词间空格是否能促进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的新词习得。结果发现, 在词间空格条件下, 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的新词习得可达到正常儿童的水平。表明作为视觉词切分线索的词间空格, 可促进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的新词习得。本研究结果为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新词习得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