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黎晓丹, 丁道群, 叶浩生 %T 身体姿势启动的内隐权力感对公平决策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9.00106 %P 106-116 %V 51 %N 1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364.shtml} %8 2019-01-25 %X

已有研究表明, 扩张身体姿势可启动个体的权力感。基于具身认知的视角, 实验1考察身体姿势对免惩罚游戏的提议者进行金钱分配时的影响, 实验2和实验3分别考察最后通牒游戏、免惩罚游戏的回应者在蜷缩和扩张姿势下对各种分配类型方案的拒绝率。结果表明, 与蜷缩姿势相比, 扩张姿势使个体更倾向于在免惩罚游戏提议者角色时做出更多的利己不公平分配, 同时使个体更倾向于拒绝最后通牒游戏和免惩罚游戏中的不公平分配。本研究证明了扩张姿势启动的权力感可影响个体的公平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