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李美佳, 庄丹琪, 彭华茂 %T 基于问题解决式的类比推理的老化:表面相似性和结构相似性的作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8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8.01282 %P 1282-1291 %V 50 %N 11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303.shtml} %8 2018-11-25 %X

采用2年龄(老年/年轻)×2表面相似性(高/低)×2结构相似性(高/低)三因素混合设计, 考察表面信息和结构信息在基于问题解决范式的类比推理老化中的作用。结果发现, 老年人的类比推理成绩显著差于年轻人。源问题和靶问题的表面相似性和结构相似性的提高, 会促进个体检索源问题, 并提高推理质量。对于老年人而言, 表面相似性更重要; 对于年轻人而言, 结构相似性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