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何德娴, 李金惠, 周苗, 陈雅珏, 陈宇, 何先友 %T 视觉符号否定的加工进程 %0 Journal Article %D 2018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8.01249 %P 1249-1258 %V 50 %N 11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300.shtml} %8 2018-11-25 %X

本研究采用图-词匹配的判断任务探讨视觉符号否定的加工机制, 设计3个实验, 分别探讨视觉符号否定在加工早期(250 ms)、中期(750 ms)及晚期(1500 ms)的心理模拟特点。结果发现, 在视觉符号否定加工的早期、中期及晚期, 与真实状态匹配的否定相关词的反应时都显著快于与被否定状态匹配的肯定相关词。该结果表明, 与文字符号否定加工的两步模拟假设不同, 在视觉符号否定的加工中, 被试在早期就模拟了事件的真实状态, 并在中期和晚期一直保持该状态的表征, 符合一步模拟假设; 此外, 被否定信息加工的抑制/保存假设得到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