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胡琼晶, 路西, 张志学 %T 群体背景下的自我监控:对个体地位获取和群体任务绩效的积极效应 %0 Journal Article %D 2018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8.01169 %P 1169-1179 %V 50 %N 10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284.shtml} %8 2018-10-15 %X

自我监控是与人际互动密切相关的人格特质。在群体建立和发展的过程中, 自我监控不仅影响个体的人际交往质量, 同时也作用于群体内部的互动; 并且, 自我监控的作用可能随着群体的发展而发生动态变化。为探究上述设想, 本研究针对32个大学新生寝室进行了一学期的跟踪调查。结果表明, 在个体层面, 个体自我监控水平促进群体成员对该个体的积极情感, 并进而间接促进其在群体中的地位获取(个体地位和友谊网络中心度); 在群体层面, 群体自我监控水平促进群体成员间的凝聚力, 并进而间接促进群体在合作中的绩效表现。此外, 个体自我监控水平对他人积极情感的影响存在时间效应, 具体而言, 其正向效应随着群体发展得到一定程度的增强。本研究揭示了自我监控对于个体和群体发生影响的机理, 对于自我监控理论以及地位等相关领域做出了一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