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潘东旎, 王道湍, 李雪冰 %T 基于手机APP的双维n-back训练的认知与情绪效益 %0 Journal Article %D 2018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8.01105 %P 1105-1119 %V 50 %N 10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278.shtml} %8 2018-10-15 %X

工作记忆训练的训练获益能够迁移至与工作记忆相关的各项基础认知活动中去。基于情绪认知控制与工作记忆之间的密切关联, 本研究设计了一种新型情绪性双维n-back训练, 并且验证利用手机APP搭载训练任务的适用性。结果表明:基于APP的短期双维n-back训练能够使个体在视空间工作记忆任务、活动记忆任务、数字转换任务、Stroop任务上的成绩产生相较控制组更大的进步, 表明训练可以提高个体工作记忆的容量和中央执行功能。然而, 基于不同情绪材料的训练(中性、负性、正性)在各类迁移上差异不大。短期训练无法迁移到情绪Stroop任务中, 即无法产生特异的情绪控制上的效益。双维n-back任务通道单一, 且搭载于手机APP, 拥有较为广阔的应用前景。但将情绪材料单纯地糅合进工作记忆任务中的价值与意义须被进一步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