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彭惠妮, 吴健辉, 孙小方, 关青, 罗跃嘉 %T 特质焦虑对急性心理性应激反应的预测 * %0 Journal Article %D 2018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8.00997 %P 997-1006 %V 50 %N 9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256.shtml} %8 2018-09-15 %X

急性应激反应使得个体在紧急情况下迅速调动心理生理资源, 从而更好地面对当前的挑战。本研究采用特里尔社会应激测试(Trier Social Stress Test, TSST), 以心率和唾液皮质醇为应激反应指标, 在控制了性别、年龄和受教育时间三个人口学变量的条件下, 探讨特质焦虑对急性心理性应激反应的预测作用。结果发现:(1) TSST成功地诱发了被试的应激反应, 表现为心率加快和唾液皮质醇含量升高; (2)分层回归结果显示, 特质焦虑对急性应激状态下的心率变化具有预测作用, 对唾液皮质醇变化的预测效应未达到显著水平。上述结果表明特质焦虑和急性应激反应的快反应指标——交感神经系统——密切相关, 特质焦虑水平越高, 急性应激状态下的交感神经系统反应越小。特质焦虑水平较高的个体可能由于长期的焦虑造成心肌细胞的过度消耗, 从而导致急性应激反应受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