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柳武妹, 雷亮, 李志远, 苏云, 黄晓治 %T 触摸, 还是不触摸?先前触摸促进新产品接受 %0 Journal Article %D 2018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8.00782 %P 782-792 %V 50 %N 7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222.shtml} %8 2018-07-15 %X

已有触觉研究和已有新产品研究都不能回答是否先前触摸一个新产品会影响消费者随后对另一新产品的理解和评估。本文发现:事先让消费者触摸(vs.不触摸)一个外观极度不一致的新产品会促进消费者对另一外观极度不一致的目标新产品的评估和选择(实验1-实验2)。实验3进一步发现, 当先前触摸的产品和随后评估的产品在外观极度不一致这一点上不具相似性时(如, 当所摸新产品在外观上与常见同类产品一致), 先前触摸将不再促进目标新产品的不一致解决, 进而不再影响目标新产品评估。最后, 实验4剥离了触觉和视觉的影响, 发现实验1~实验3的发现受触觉(先前摸)而非视觉(先前看)主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