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陈伟, 李俊娇, 曹杨婧文, 杨勇, 胡琰健, 郑希付 %T 预期错误在复合恐惧记忆提取消退中的作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8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8.00739 %P 739-749 %V 50 %N 7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218.shtml} %8 2018-07-15 %X

基于记忆再巩固理论的提取消退范式被证明是一种有效和颇有前景的消除不良记忆的方法。本研究将预期错误(Prediction Error, PE)应用于提取消退范式中, 采用多感官复合刺激模型(声音 + 图片)作为条件刺激, 以皮电反应作为恐惧反应指标, 考察在提取阶段不同的预期错误设置(无PE、单个负性PE、单个正性PE和多重PE)对条件性恐惧记忆提取消退效果有何差异。结果表明:无PE组和多重PE组出现了恐惧的自发恢复和重建效应, 而负性PE组和正性PE组均没有出现恐惧的自发恢复和重建效应。说明了在对复合恐惧记忆进行提取消退时, 提取阶段适当的PE才能使记忆进入再巩固过程, 随后传统消退达到抑制恐惧返回效果, 提取阶段没有PE或PE量过多都不能达到恐惧消退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