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赵亚军, 张智君, 刘志方, 刘炜, 严璘璘, 唐溢 %T 知觉负载对注视知觉适应后效的影响 * %0 Journal Article %D 2018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8.00592 %P 592-605 %V 50 %N 6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190.shtml} %8 2018-06-01 %X

结合知觉负载任务和注视适应范式, 考察了知觉负载(高、低知觉负载)对不同注视线索(偏离注视与直视)适应后效的影响。结果发现:(1)偏离注视在低负载条件存在显著的适应后效, 而在高负载条件仅存在微弱的适应后效, 并且前者显著大于后者; (2)直视在低负载和高负载条件都出现了显著的适应后效, 并且二者不存在显著差异; (3)注意资源对偏离注视知觉的调节作用大于对直视知觉的作用。这说明, 偏离注视知觉受到注意资源紧张程度的调节, 而直视知觉不受注意资源的调节, 注意资源对直视与偏离注视的调节作用存在差异, 推测二者可能存在不同的加工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