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剑心;汤旦;李莹丽;刘电芝 %T 反向对抗逻辑范式的创立与证实 ——人工语法PDP对抗逻辑的改进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6.01130 %P 1130-1142 %V 48 %N 9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875.shtml} %8 2016-09-25 %X

人工语法对抗逻辑范式不能排除相似性和辨别力, 导致自动反应不纯粹甚至虚假或无法检测到。本研究创立反向对抗逻辑范式, 采用单因素(相容/对抗条件)被试间设计:内隐学习阶段将肯定标签与语法A绑定, 否定标签与语法B绑定; 测量阶段相容条件组对语法A和B做与学习阶段一致的判断, 对抗条件组对语法B做与学习阶段对抗的肯定判断。实验证明:(1)外显否定标签可与语法B绑定学习而获得自动化特征, 产生内隐联结自动化。(2)内隐否定知识比肯定知识更自动, 知识从肯定转为否定易, 从否定转为肯定难。(3)反向对抗逻辑范式能有效检测到自动反应, 不受语法间形式相似性和辨别力影响。(4)首次析出高概率判断偏向效应, 得到纯粹受控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