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宋娟; 郭丰波; 张振; 原胜; 金花; 王益文 %T 人际距离影响疼痛共情:朋友启动效应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6.00833 %P 833-844 %V 48 %N 7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855.shtml} %8 2016-07-25 %X

“人类如何体验朋友或陌生人的痛苦?”为了研究人际距离对疼痛共情的影响及其神经机制, 记录了14名健康大学生完成启动范式下疼痛共情任务时的脑电数据, 分析朋友/陌生人启动条件下的ERP成分。研究发现人际距离对共情的早期自动加工(N1)和晚期控制加工(P3)过程都有影响。朋友启动条件下的N1显著小于陌生人启动条件, 说明N1具有情绪分享作用, 与陌生人相比人们在分享朋友的情绪情感时, 由于共情相关神经网络的激活扩散导致了N1成分的减弱。朋友启动条件下的P3显著大于陌生人启动条件。另外, 溯源分析发现在600~700 ms时程内发现朋友启动条件下颞上回存在更强激活。这说明人际距离因素增强了对共情中知觉线索的有意识加工与社会认知评价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