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陈帅; 王端旭; %T 道不同不相为谋?信息相关断裂带对团队学习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6.00867 %P 867-879 %V 48 %N 7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846.shtml} %8 2016-07-25 %X

传统观点认为, 存在断裂带的团队中成员学习行为会受到不利影响, 即“道不同不相为谋”。本研究通过聚焦信息相关断裂带, 全面剖析内部学习和外部学习等不同团队学习方式, 深入考察影响断裂带团队学习的关键情境因素, 探讨并论证本文的基本观点——“道不同”, 可以“相为谋”。基于56个实际工作团队配对样本数据的统计分析结果表明, 信息相关断裂带对团队内部学习和外部学习都没有直接作用。团队共同任期和交互记忆系统对信息相关断裂带团队内外部学习起调节作用:团队共同任期越长, 信息相关断裂带越有利于团队内部学习及外部学习; 交互记忆系统水平越高, 信息相关断裂带越有利于团队内部学习及外部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