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陆欣欣;孙嘉卿 %T 领导−成员交换与情绪枯竭:互惠信念和权力距离导向的作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6.00566 %P 566-577 %V 48 %N 5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833.shtml} %8 2016-05-25 %X

结合社会交换理论和角色理论, 领导−成员交换关系中下属的回报不仅受到互惠规范的约束, 还受到上下级关系权力不对称的影响。因此, 将探索互惠信念和权力距离导向单独及交互项对领导−成员交换与情绪枯竭关系的调节作用。采用两个时间点172名员工的匹配数据, 运用层级回归对假设进行了检验。结果表明, 领导−成员交换(T1)与情绪枯竭(T2)总体上呈显著负向关系。互惠信念(T1)和权力距离导向(T1)单独对领导−成员交换与情绪枯竭关系的调节作用并不显著, 但是二者的交互项的调节作用显著。即, 领导−成员交换、互惠信念和权力距离导向对情绪枯竭有显著三维交互作用。具体的, 高互惠信念和低权力距离导向的员工, 领导−成员交换与情绪枯竭呈显著正向关系; 高互惠信念和高权力距离导向的员工, 领导−成员交换与情绪枯竭呈显著负向关系。研究验证了领导−成员交换过程中互惠规范的作用, 表明互惠规范的适用性受到上下级关系特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