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周翠敏;陶沙;刘红云;王翠翠;齐雪;董奇;中国儿童青少年心理发育特征调查全国项目组 %T 学校心理环境对小学4~6年级学生学业表现的作用及条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6.00185 %P 185-198 %V 48 %N 2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824.shtml} %8 2016-02-25 %X

本研究基于具有良好全国代表性的中国儿童青少年心理发育特征数据库, 使用多水平建模, 分析了来自全国100个区县421所学校的心理环境特征对10826名小学4~6年级学生学业表现的影响途径及其发挥作用的条件。研究结果表明:(1)小学4~6年级学生学习动机和态度及学业成绩中分别有10.0%和33.3%的变异来自学生个体以外的学校因素。(2)在控制学生年级、性别、家庭背景和学校所在地、师资、学校学生总体家庭社会经济地位(SES)等基本特征后, 学校总体和学生个体知觉两个层次的学校心理环境对学生学习动机和态度的影响均显著大于其对学生学业成绩的影响; 与个体知觉到的心理环境相比, 学校总体心理环境对学生学业成绩的作用相对较强。(3)学校总体心理环境对学生学业表现的影响受到学校所在地、学校师资水平、学校学生总体社会经济地位的显著调节。学校总体心理环境对处于师资水平较低、平均家庭年收入较低学校学生的学习动机和态度具有相对更强的保护作用; 对处于农村、师资水平较低、平均家长文化水平较低学校学生的学业成绩具有相对更强的保护性作用。上述结果表明, 学校总体心理环境对学生学业表现具有重要影响, 个体知觉到的心理环境仅部分中介其作用; 且学校总体心理环境对学生学业表现的作用强度受到学校所在地、师资水平和学校学生总体社会经济地位的调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