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贾磊;张常洁;张庆林 %T 情绪性注意瞬脱的认知机制:来自行为与ERP的证据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6.00174 %P 174-184 %V 48 %N 2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823.shtml} %8 2016-02-25 %X

从过度投入理论与激活反弹理论对瓶颈理论的质疑出发, 采用ERP技术检验了情绪性注意瞬脱的加工过程及其神经机制。行为结果显示, 以恐惧面孔为T1, 中性场景图片为T2, 则恐惧面孔T1相对中性面孔T1显著降低了中性T2的识别正确率, 进而诱发了情绪性注意瞬脱。ERP结果进一步显示, 相较于中性面孔T1, 恐惧面孔T1诱发的情绪加工影响了代表中枢加工资源的两阶段P3波幅, 使得其始终高于代表标准注意瞬脱的中性面孔T1条件和代表非注意瞬脱的单任务基线条件。以上结果证明, 情绪性注意瞬脱形成自情绪性T1加工所诱发的中枢资源过度投入, 而非源自中枢资源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