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何宁;朱云莉 %T 自爱与他爱:自恋、共情与内隐利他的关系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6.00199 %P 199-210 %V 48 %N 2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818.shtml} %8 2016-02-25 %X

自恋者具有低共情的人格特征, 而共情是引发利他行为的重要动力。本文通过两个实验研究试图揭示不同情境下, 自恋对共情与内隐利他的影响。结果表明:(1)自恋组与非自恋组被试均存在内隐利他倾向, 且自恋组的内隐利他倾向显著低于非自恋组; (2)自恋组的共情能力显著低于非自恋组, 其中, 自恋组在情绪共情上显著低于非自恋组被试, 两组在认知共情上差异不显著; (3)共情诱发对自恋组被试的共情与内隐利他均有显著影响。启动条件下自恋组被试的共情水平与内隐利他倾向显著高于控制条件下自恋组被试, 且达到与非自恋组被试相同的水平, 而非自恋组被试的共情与内隐利他倾向在两种实验条件下差异不显著; (4)共情诱发显著提高了自恋组被试的情感而非认知共情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