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高雪梅;翁蕾;周群;赵偲;李芳 %T 暴力犯的疼痛共情更低:来自ERP的证据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5.00478 %P 478-487 %V 47 %N 4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783.shtml} %8 2015-04-25 %X

疼痛共情是共情最典型的表现形式, 是指个体对他人疼痛的感知、判断和情绪反应。共情能力的缺失可能导致个体产生退缩、冷漠及攻击行为。本研究采用事件相关电位技术(ERP), 以疼痛和非疼痛图片为实验材料, 对暴力犯的疼痛共情水平进行了考察, 结果发现:暴力犯和普通群体在观看疼痛和非疼痛图片时ERP波形差异显著, 暴力犯观看疼痛图片时, N110、P2的潜伏期更长, P2的波幅更高、P300的波幅更低, 说明与普通群体相比, 暴力犯的疼痛共情水平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