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陈思静;何铨;马剑虹 %T 第三方惩罚对合作行为的影响:基于社会规范激活的解释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5.00389 %P 389-405 %V 47 %N 3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771.shtml} %8 2015-03-25 %X

第三方惩罚对合作行为的影响有两面性, 可能与其激活的社会规范有关。通过有/无第三方的独裁者博弈范式, 研究发现合作行为在有第三方时主要受命令性规范影响; 在无第三方时, 主要受描述性规范影响。第三方惩罚频率越高, 个体在有第三方时的合作行为也越高, 撤去第三方后个体合作行为的下降也越大。这可能因为第三方惩罚不仅能有效提示群体中的命令性规范(应该如何做), 还能暗示出该情境下的描述性规范(大多数人如何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