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福兴;段朝辉;周宗奎;陈珺 %T 邻近效应对多媒体学习中图文整合的影响:线索的作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5.00224 %P 224-233 %V 47 %N 2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754.shtml} %8 2015-02-25 %X

在多媒体学习中图文排列的邻近或远离会影响学习的效果。本研究操纵了多媒体呈现的图文排列位置, 采用颜色作为线索引导注意, 探讨了线索有无和图片-文字的空间位置对多媒体学习图文整合的影响。结果发现:图文邻近呈现时的保持测验和迁移测验成绩好于图文远离呈现, 图文邻近呈现时学习者对关键兴趣区的进出次数更多, 体现出以文字为导向的阅读模式。线索并没有单独影响学习成绩和注意分配; 但结合图文位置后, 发现有线索时图文邻近学习材料的注视次数、进出关键兴趣区的次数显著多于图文远离。研究认为:图文的邻近效应不仅提高学习者对知识的识记和理解, 同时也影响了学习者的注意分配过程, 图文邻近呈现有助于图片和文本信息的注意联结和知识整合; 线索能使邻近效应得到凸显, 更好地促进图文信息的注视加工, 但没有改进学习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