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吴岩;王协顺;陈烜之 %T 汉字识别中部件结合率的作用:ERP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5.00157 %P 157-166 %V 47 %N 2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750.shtml} %8 2015-02-25 %X

以汉字为实验材料, 实验操纵两种部件结合率:携带位置信息的部件结合率(position-specific radical combinability, SRC)和不携带位置信息的部件结合率(position-general radical combinability, GRC)。实验中要求被试进行方位判断的同时记录被试脑电的变化。其中, 实验1以假字作为填充刺激, 结果发现SRC的变化引发P200效应, 而GRC的变化引发了大脑半球右侧化偏向的N400效应。实验2以简单几何图形作为填充刺激, 结果发现SRC所引发的P200效应消失了, 但GRC所引发的大脑半球右侧化偏向的N400效应保持稳定。结果说明部件结合率可以在汉字加工中产生作用, 但是携带位置信息的部件结合率在汉字加工中容易受到假字所引发的注意偏向的影响; 而不携带位置信息的部件结合率在汉字加工中的作用相对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