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郭磊;王卓然;王丰;边玉芳 %T 结合a分层的兼具项目曝光和广义测验重叠率控制的选题策略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4.00702 %P 702-713 %V 46 %N 5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668.shtml} %8 2014-05-24 %X

测验安全和题库使用率在计算机化自适应测验中十分重要, 特别是高风险测验。传统的SHGT法兼具同时控制项目曝光率和广义测验重叠率的功能, 但题库使用率较差。a分层法能够提高题库使用率, 但对过度曝光的项目控制不足。本研究将a分层法的思想与SHGT法相结合, 各取所长, 提出了3种新的选题方法:SHGT_a法, SHGT_b法和SHGT_c法。研究结果表明:(1)与SHGT法相比, 新方法均可以在有效地控制项目曝光率和广义测验重叠率同时, 极大地提高题库使用率; (2)随着预设项目曝光率(rmax)和广义测验重叠率( )取值的增大以及共享人数a的减小, 新方法对被试能力估计的精度呈上升趋势。比起SHGT法, 新方法仍能保持很高的题库使用率; (3)当区分度和难度的相关(rab)较大时, SHGT_b和SHGT_c法在能力估计精度方面优于SHGT_a法; (4)在不同的测验考察内容比例下, 3种新方法对被试能力估计的精度均较好; (5)与SHGT法相比, 新方法能够有效地控制项目曝光率过度控制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