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胡学平;孙继民;曹蕊;姚温青;王美珠 %T 实物形状的知觉相似性对视觉隐喻加工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4.00607 %P 607-620 %V 46 %N 5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662.shtml} %8 2014-05-24 %X

视觉隐喻是众多研究者比较关注的领域, 当前多以物体简笔画、漫画及广告等方面的研究为主, 但对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实物的视觉隐喻研究甚少。因此研究采用掩蔽启动范式、李克特9点量表及语音生成等研究方法, 在物体概念类型(概念相同、概念相异)及形状类型(形状相似、形状相异)条件下, 针对实物图片的形状知觉相似性是否对视觉隐喻加工产生影响进行探讨。结果发现无论物体概念是否相同, 形状相似性对个体的物体识别具有“促进”作用, 并有利于视觉隐喻加工; 在物体识别中, 当两个物体概念不同时, 个体会试图建立一个特设类别来对形状相似的物体进行归类, 从而实现了视觉隐喻的加工。因此研究进一步证明了实物形状的知觉相似性有利于视觉隐喻的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