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蒋军;向玲;张庆林;陈安涛 %T 冲突适应独立于意识:来自行为和ERP的证据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4.00581 %P 581-592 %V 46 %N 5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657.shtml} %8 2014-05-24 %X

尽管已有研究发现诸如抑制控制和任务转换等认知控制功能独立于意识, 但是对冲突适应是否需要意识的参与目前还存在激烈的争论。为了进一步探讨此问题, 本研究记录了18名被试在完成箭头偏对比掩蔽任务(meta-contrast masking task)时的行为和脑电数据。结果显示, 在有意识和无意识条件下在反应时和额中N2和中顶P3波幅上均表现出了显著的冲突适应效应。这不仅表明冲突控制独立于意识, 而且也表明先前无意识经验对人类信息加工系统的适应性调节作用。本研究对认识认知控制和意识的本质具有重要意义, 也为建构认知控制与意识关系的理论提供了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