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符仲芳, 孙洵伟, 梁佩鹏 %T 情节记忆中的前摄干扰:神经心理药物学及计算认知建模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4.00492 %P 492-499 %V 46 %N 4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646.shtml} %8 2014-04-25 %X

记忆障碍患者的前摄干扰敏感性显著上升, 但其认知机制仍不清楚。结合神经心理药物学实验和计算认知建模方法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研究。实验为被试内、双盲设计, 由健康成年人进行两次词对任务的学习, 间隔一周, 两次测试中或注射0.03 mg/kg体重咪唑安定或注射相同浓度的生理盐水。学习过程中及学习结束后进行测试, 要求被试根据线索词回忆靶词。实验结果发现, 注射咪唑安定可引起情节记忆的短时下降, 两种注射条件下均呈现明显的前摄干扰; 与生理盐水条件相比, 注射咪唑安定时引起的前摄干扰显著较高。基于SAC (Source of Action Confusion)的计算认知建模结果较好地拟合了实验数据。这一结果提示, 编码困难可能是记忆障碍患者前摄干扰敏感性较高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