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予贺;金艳;郑希付;闫柯;周晌昀 %T 状态焦虑对条件恐惧习得和消退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4.00396 %P 396-404 %V 46 %N 3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639.shtml} %8 2014-03-25 %X

采用44名正常女性大学生作为被试, 通过心理社会压力暴露的方法诱发焦虑组被试的状态焦虑, 采用主观预期值作为指标, 考察焦虑对条件恐惧习得和消退的直接影响, 并探讨这种影响是否也表现在评价性条件作用上。结果表明:心理社会压力暴露显著提高了焦虑组被试的状态焦虑。在习得阶段, 状态焦虑降低了被试对条件刺激的辨别条件恐惧反应, 具体而言, 状态焦虑降低了被试对CS+的主观预期值, 但是却提高了对CS?的主观预期值; 在消退阶段, 状态焦虑抑制了被试对条件刺激的消退。状态焦虑的影响也表现在评价性条件作用上, 和控制组相比, 焦虑组在习惯化和消退阶段对条件刺激表现出了更为负性的效价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