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刘明慧;张明;隋洁 %T 自我信息对知觉选择中整体优先性的调控作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4.00312 %P 312-320 %V 46 %N 3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638.shtml} %8 2014-03-25 %X

已有研究表明个人重要信息调控高级认知加工过程, 如面孔识别、记忆、思维等。本研究的三项实验系统地测量了个人重要信息对知觉选择的影响。采用最近发展的自我连接学习范式, 让中性几何图形与不同人(自我、朋友、陌生人)建立联系; 图形-标签连接完成后, 以复合图形(局部小图形组成整体大图形)作为实验刺激, 被试完成整体/局部图形判断任务, 通过评估个体对具有不同社会意义图形(目标vs.分心物水平)的感知差异, 测量个人重要信息对知觉选择的调控作用。结果发现, 与他人相关图形相比, 自我相关图形作为分心物调控整体优先效应, 这种效应一致地发生在整体和局部水平上, 并且不受注意任务的影响。这些结果提示社会信息对认知的调控作用发生在视觉选择水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