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窦炜;曲璐璐;曲琛 %T 社会比较对合作任务结果评价的影响:来自ERP的证据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4.00405 %P 405-414 %V 46 %N 3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633.shtml} %8 2014-03-25 %X

现实生活中人们通过社会比较获得对自身的认识。前人研究探讨了金钱收入的比较对个体结果评价的影响, 而非金钱的社会比较效应的神经加工机制尚不清楚。本研究分离比较和金钱收入, 使用双人合作的投骰子任务, 先呈现“>”或“<”代表两人点数大小的比较结果, 再呈现合作任务的输赢结果, 考察非金钱的社会比较对合作任务结果加工的影响, 记录任务表现的比较结果和最终合作任务结果的ERP数据。发现在任务表现比较结果阶段, FRN和P300对代表行为表现好坏的社会比较信息敏感, 呈现无金钱输赢提示的点数大小的比较结果时, 点数小于他人比大于他人诱发更大的FRN和更小的P300; 任务表现的比较结果对合作任务最终的金钱输赢结果的影响并没有反应在FRN上。这些表明, 对非金钱的社会比较信息的加工始于结果快速评价的早期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