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吕超;莫雷;伍丽梅;陈琳;罗雪莹 %T 现实预期与意愿预期在文本阅读中的保持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4.00027 %P 27-35 %V 46 %N 1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610.shtml} %8 2014-01-25 %X

文本阅读中, 读者往往对事件的后续发展进行预期推理。预期推理有两种倾向, 要么是倾向于根据客观现实条件进行的现实预期, 要么是倾向于根据主观的个人意愿进行的意愿预期。3个实验通过自定步调阅读范式探讨了文本阅读中读者产生的现实预期和意愿预期的保持。结果发现, 现实预期和意愿预期在长时记忆中的保持情况差异明显, 现实预期不能在长时记忆中保持, 而意愿预期则能保持; 但意愿预期也不能单独存在, 会受到现实条件的制约, 在受到现实否定后即时消退, 不再影响读者的进一步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