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明忠;范翠英;周宗奎;陈武 %T 父母冲突影响青少年抑郁和社交焦虑 —— 基于认知-情境理论和情绪安全感理论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4.00090 %P 90-100 %V 46 %N 1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608.shtml} %8 2014-01-25 %X

采用父母冲突儿童知觉量表(CPIC)、父母关系安全感量表(SIS Scale)、抑郁体验问卷(DEQ)和社交焦虑分量表调查481名高中生, 探索青少年对父母冲突的认知评估和情绪不安感在父母冲突水平与青少年社交焦虑以及抑郁之间的中介作用。结果表明:(1)青少年对父母冲突的认知评估在其感知的父母冲突水平与其内化问题(即社交焦虑和抑郁)之间起完全中介作用, 支持认知评估理论。(2)青少年在父母冲突情境中的情绪不安感在其感知的父母冲突水平与其社交焦虑和抑郁之间也起完全中介作用, 支持情绪安全感理论。(3)在整合认知评估理论和情绪安全感理论基础上提出的整合模型比单独以认知评估或情绪不安感为中介的模型均具有更佳拟合度; 青少年感知的父母冲突水平通过其认知评估影响其情绪不安感, 最终影响其社交焦虑和抑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