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霍涌泉;陈永涌;郭祖仪 %T 中国传统文化中儒道互补的乐观心理思想探微 %0 Journal Article %D 2013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3.01305 %P 1305-1312 %V 45 %N 11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584.shtml} %8 2013-11-25 %X

中国古代文化中存在着丰富的乐观心理思想, 其中以儒家和道家的思想为主要代表。儒家倡导一种有为型的理性、入世、乐得其道的乐观, 表现为“仁者不忧”, 闻道尽识, 忧国忧民, 穷达自若, 安处困境之乐观。道家主张以内乐外、安时处顺的快乐之道, 强调无为型的“至乐无乐”, 顺应自然、不妄为的生活方式。弘扬中国古代乐观心理思想中的积极要素, 汲取其中对于“道”的遵循与体悟的科学精神, 继承持续进取、化忧为乐的精神, 扬弃“安贫乐道, 随遇而安”等不适应时代发展的消极因素, 有助于克服当今部分人存在的悲观性社会认知方式, 维护及改善人们的心理健康, 提升社会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