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梁菲菲;王永胜;杨文;白学军 %T 阅读水平调节儿童阅读眼动注视模式的发展:基于9~11岁儿童的证据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7.00450 %P 450-459 %V 49 %N 4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425.shtml} %8 2017-04-25 %X

按照3~5年级小学生的语文阅读水平, 在各年级中分别选取年龄相同的高、中、低三组儿童作为被试, 要求他们阅读适合本年级阅读水平的5篇短文, 探讨同一年龄段内读者阅读水平的高低对阅读眼动注视模式的影响是否存在发展上的差异。通过记录其眼动轨迹, 结果发现:9岁儿童的阅读眼动注视模式受读者本身阅读水平的影响最大, 10岁次之, 到11岁, 随着儿童基本眼动行为的成熟, 这种影响随之消失。表明读者阅读眼动注视模式的发展动力来源于语言操作技能和眼球运动协调性提高的交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