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刘笛;王海忠 %T 基于人性本真性的拟人化广告的负面情绪与态度 ——愧疚感的中介作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7.00128 %P 128-137 %V 49 %N 1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422.shtml} %8 2017-01-25 %X

通常来说, 商业活动中的拟人化设计可以起到增加亲切感、提升产品评价和增加购买意愿作用。然而, 产品广告中不恰当的拟人化设计所引发的负面情绪和态度却很少受到学术界和实践界的关注。本文以食物广告的拟人化设计为研究背景, 发现广告中对食用对象进行不恰当的拟人化设计会让人产生愧疚感, 进而对广告态度产生负面态度。更进一步, 本文表明这种负面效应只发生在感知该拟人化对象的人性本真性高的情况。当消费者不相信拟人化对象真的会拥有人性(本真性低)时, 拟人化广告并不会给人们带来明显的负面情绪和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