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李江娜;安书成;李珍 %T 应激性抑郁样行为发生中眶额叶5-HT1A受体对谷氨酸和γ-氨基丁酸的调节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5.01269 %P 1269-1278 %V 47 %N 10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398.shtml} %8 2015-10-25 %X

5-羟色胺(5-hydroxytryptamine, 5-HT)在抑郁症的发生及治疗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谷氨酸(glutamic acid, Glu)过度释放是应激性抑郁发生的重要原因。为了证明应激性抑郁样行为发生中眶额叶(orbitofrontal cortex, OFC)5-HT1A受体是否通过对Glu和γ-氨基丁酸(gamma-aminobutyric acid, GABA)的调节而发挥作用。本研究通过建立慢性不可预见性温和应激(chronic unpredictable mild stress, CUMS)抑郁模型, 结合OFC区分别微量注射5-HT1A受体激动剂8-OH-DPAT和拮抗剂WAY100635, 采用糖水偏爱率测试、旷场测试及悬尾测试检测动物的行为学表现, 并通过高效液相色谱法(high-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HPLC)分别检测了OFC区5-HT、Glu和GABA的含量。结果显示, CUMS组和注射WAY100635组大鼠较对照组表现出明显的抑郁样行为, 且Glu含量显著升高, 但5-HT水平和GABA含量均未有显著性变化。微量注射8-OH-DPAT后, 能够显著改善大鼠的抑郁样行为, 且Glu显著降低, 但5-HT水平和GABA含量仍未发生显著性变化。结果表明, 慢性不可预见性温和应激所引起的抑郁样行为, 并不是由于眶额叶5-HT水平的降低, 而可能是由于5-HT不能满足应激状态下调节Glu能神经的需要, 或可能是OFC区Glu能神经元上5-HT1A受体功能的降低, 导致Glu水平过高所致。眶额叶5-HT1A受体在Glu合成与释放中发挥重要调节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