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曹衍淼;王美萍;曹丛;纪林芹;张文新 %T DRD2基因TaqIA多态性与同伴侵害对青少年早期抑郁的交互作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7.00028 %P 28-39 %V 49 %N 1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375.shtml} %8 2017-01-25 %X

本研究运用问卷法与DNA分型技术, 对1063名青少年(初次测评年龄为12.32 ± 0.47岁, 50.3%女生)进行间隔2年的追踪调查, 考察DRD2基因TaqIA多态性与同伴身体侵害和关系侵害对青少年早期抑郁的交互作用及其性别差异。结果发现, TaqIA多态性与身体侵害、关系侵害均对男青少年抑郁存在显著的交互作用。在携带A2A2基因型的男生中, 身体侵害和关系侵害可以显著正向预测其抑郁水平, 而在携带A1等位基因的男生中, 同伴侵害对抑郁无预测作用。此外, TaqIA多态性与身体侵害、关系侵害对女生抑郁均无显著交互作用。研究结果提示, 同伴侵害是一种重要的候选环境指标, 与TaqIA多态性交互影响青少年早期抑郁, 并且性别在这一基因×环境交互作用中起到重要的调节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