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刘彦楼;辛涛;李令青;田伟;刘笑笑 %T 改进的认知诊断模型项目功能差异检验方法 ——基于观察信息矩阵的Wald统计量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6.00588 %P 588-598 %V 48 %N 5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373.shtml} %8 2016-05-25 %X

Hou, de la Torre和Nandakumar (2014)提出可以使用Wald统计量检验DIF, 但其结果的一类错误率存在过度膨胀的问题。本研究中提出了一个使用观察信息矩阵进行计算的改进后的Wald统计量。结果表明:(1)使用观察信息矩阵计算的这一改进后的Wald统计量在DIF检验中具有良好的一类错误控制率, 尤其是在项目具有较高区分能力的时候, 解决了以往研究中一类错误率过度膨胀的问题。(2)随着样本量的增加以及DIF量的增大, 使用观察信息矩阵计算Wald统计量的统计检验力也在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