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刘聪;焦鲁;孙逊;王瑞明 %T 语言转换对非熟练双语者不同认知控制成分的即时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6.00472 %P 472-481 %V 48 %N 5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313.shtml} %8 2016-05-25 %X

语言转换情境是否影响非熟练双语者的认知控制存在争议。实验1和实验2分别采用不同的实验范式探讨语言转换对非熟练双语者的认知控制是否会有即时的影响, 以及对不同认知控制成分的影响是否会有不同。结果表明, 语言转换情境能够即时地促进反应抑制, 阻碍干扰抑制, 但对认知灵活性没有影响, 同时说明了反应抑制、干扰抑制和认知灵活性属于3种不同的认知成分, 其内在作用机制不同。此外, 研究结果还进一步说明了双语者的认知控制优势是双语者长期双语使用的结果, 为双语优势的内在机制提供了实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