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刘芳; 丁锦红; 张钦 %T 高、低趋近积极情绪对不同注意加工阶段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6.00794 %P 794-803 %V 48 %N 7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299.shtml} %8 2016-07-25 %X

本研究采用事件相关电位(ERP)技术和Flanker任务, 探讨由甜点和风景图片分别诱发的高、低趋近积极情绪对注意的早期和晚期加工的影响。同时, 为更精细考察情绪对视觉注意范围早期加工阶段的影响, 在75%的Flanker试次中加入了一个白色方块探测刺激, 该刺激位于中央Flanker字母的左侧或右侧。研究结果表明, 在注意加工的早期感知阶段, 高趋近积极情绪下, 带有白色探测刺激的Flanker字母比低趋近积极情绪条件下诱发了更小的P1, 表明高趋近积极情绪窄化了早期注意加工范围; 在注意加工的晚期选择阶段, 高趋近积极情绪下的Flanker字母诱发了更大的N2b成分, 低趋近积极情绪下诱发了更大的P3成分, 表明高趋近积极情绪增强了对干扰的抑制能力, 而低趋近积极情绪下个体调用了更多的注意资源用以加工周边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