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金圣叹的文艺创作心理学思想初探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学报 ›› 1989, Vol. 21 ›› Issue (3): 39-43.

• • 上一篇    下一篇

金圣叹的文艺创作心理学思想初探

尹缉熙;肖卓平   

  1. 湖南岳阳师范学校 ,湖南岳阳师范学校
  • 出版日期:1989-09-25 发布日期:1989-09-25
  • 通讯作者: 尹缉熙

  • Published:1989-09-25 Online:1989-09-25

摘要: 金圣叹是我国明朝的评点大家。本文从《华贯堂第五才子书水浒传》和《华贯堂第六才子书西厢记》这两本书入手,探讨了金圣叹的创作灵感论、心理体验论和创作心境论,并力图用现代心理学理论加以剖析。从而认为金圣叹的文艺创作心理学思想,虽然缺乏理性的思辩性,但是,是从深层心理结构上揭示了文学艺术的创作规律,为我国古代文艺心理学、古代小说美学留下了一笔不可多得的宝贵遗产,这对我国文艺心理学史的研究是有其价值的。

关键词: NULL

Key words: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