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感觉寻求的人格特质及在临床上的应用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心理学报 ›› 1988, Vol. 20 ›› Issue (3): 106-112.

• • 上一篇    下一篇

感觉寻求的人格特质及在临床上的应用

陈仲庚;张雨青   

  1.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
  • 发布日期:1988-09-25 出版日期:1988-09-25
  • 通讯作者: 陈仲庚

  • Online:1988-09-25 Published:1988-09-25

摘要: 本文简要介绍了感觉寻求人格特质的近代研究。这一理论及其测量方法(SSS)起始于苏格曼(M.Zuckerman)有关感觉剥夺的实验研究,其意图在于测定最佳刺激水平的个体差异。本文回顾了近代研究文献,评述了(1)感觉寻求量表Ⅰ至Ⅴ的发展情况及四个分量表的意义,(2)量表的信度和效度的研究,(3)精神分裂症和其它精神障碍的感觉寻求特点,(4)饮用酒精、吸烟及生活紧张易感性的研究。本课题将有助于正常和异常人格的研究,并提供了对行为的新看法。

关键词: NULL

Key words: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