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教育测验中异常反应侦查新技术:变点分析法
张龙飞, 王晓雯, 蔡艳, 涂冬波

Change point analysis: A new method to detect aberrant responses in psychological and educational testing
ZHANG Longfei, WANG Xiaowen, CAI Yan, TU Dongbo
表1 CUSUM与CPA的综合比较
CUSUM CPA
主要思想 按照题目顺序依次将各题上观察与期望得分间的残差累积求和。 找到某个可将序列划分为具有不同统计学属性两部分的点。
PFS 基于题目平均加权残差的单侧指标$C_{j}^{+}$, $C_{j}^{-}$和双侧指标${{C}^{T}}$。 双侧指标:基于似然比检验的${{L}_{\max }}$, 基于Wald检验的${{W}_{\max }}$, 基于得分检验的${{S}_{\max }}$和基于加权残差的${{R}_{\max }}$, 以及各自的单侧形式。
单双侧指标 在侦测前已明确目标效应时用单侧指标, 未明确目标效应或对目标效应不作具体要求时用双侧指标。
优点 输出图像, 可用于过程监控。 自动精确定位变点。
缺点 需人工检查图像来定位变点, 准确性较低。 当变点位于序列最前或最后几题时难以定位。
适用情境 变点前后模型参数已知。 变点前后模型参数未知。其中${{L}_{\max }}$、${{W}_{\max }}$和${{S}_{\max }}$适用于高风险(教育)测验, ${{R}_{\max }}$适用于低风险(心理)测验。